了解過敏症:原因、症狀和治療方法

過敏症是一種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疾病,它會令一些通常對我們的身體無害的物質產生過敏反應。由於體內的免疫系統將這些物質視為入侵者,進而釋放化學物質如組織胺等,引起一系列的症狀。

 

過敏症的症狀可以多種多樣,具體表現為鼻塞、流鼻涕、打噴嚏、皮膚紅腫、發癢、呼吸困難、咳嗽、哮喘等。常見的致敏原包括寵物皮屑、霉菌、某些食物、昆蟲叮咬等。過敏症不僅會對患者的生活品質造成不良影響,還可能引發嚴重的併發症,如過敏性休克,這是一種嚴重的全身性過敏反應,可能危及生命。

 

 

 

過敏症的發病機制涉及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。正常情況下,免疫系統會保護我們免受感染,但在過敏症患者身上,免疫系統會對無害物質產生過度反應。這種反應是由於先天或後天的因素導致免疫系統的不平衡,包括基因遺傳、環境因素、生活方式等。

 

診斷過敏症通常需要進行過敏檢測,檢測血液中特定的抗體水平,以確定對哪些物質過敏。

 

 

 

治療過敏症的方法包括避免接觸致敏原、藥物治療和脫敏治療。避免接觸敏原是首要的措施,可以通過保持清潔、維持良好的室內空氣質量等方式實現。藥物治療包括抗組織胺藥物、類固醇和支氣管擴張劑等,用於緩解症狀和控制過敏反應。脫敏治療則是通過逐漸暴露於致敏原,以增加對該物質的耐受性,從而減輕過敏症狀。

 

 

 

WeWell Healthcare致敏原測試

 

WeWell Healthcare全新推出致敏原測試身體檢查服務!一直以來致力於為會員提供最優質的健康服務,我們深知過敏症對許多人的生活造成了困擾和不便。如果你有明顯的過敏症狀,我們希望通過這項新服務,幫助您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,提供相應的建議,讓您能夠享受更健康、更舒適的生活。

 

讓我們攜手合作,共同關注和管理您的過敏症狀,為您的健康護航。

 

立即購買及查看致敏原測試內容:

致敏原測試

 

 

 

參考資料

香港醫院管理局 - 健康指南 過敏反應

https://www21.ha.org.hk/smartpatient/SPW/MediaLibraries/SPW/SPWMedia/%E9%81%8E%E6%95%8F%E5%8F%8D%E6%87%89_20180427.pdf?ext=.pdf

 

衛生署藥物辦公室 - 健康專題 口服抗過敏藥物

https://www.drugoffice.gov.hk/eps/do/tc/consumer/news_informations/dm_08.html#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