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營」春接福:提防新年盆菜致肥陷阱

傳統的盆菜可以説是新年必備美食,很多家庭會選擇一家人過節共享團年飯開年飯。面對各式各樣的賀年食品,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「三高」人士既想開懷大吃,又擔心健康問題。其實只要選擇恰當和注意食量,三高人士也能吃得開心又健康。

 

選擇低脂及健康食材

盆菜用料豐富,當中有不少高脂肪、高納的食物,如︰南乳豬手、五花腩、豬皮、已炸過的枝竹芋頭等。亦有混合脂肪、豬油製作的丸類,如:墨魚丸、貢丸、炸魚蛋等脂肪量和熱量亦較高,多吃容易致肥。研究有指1,攝取過量的飽和脂肪酸會降低胰島素敏感性,因此糖尿病病患該注意食材,選低脂和健康蛋白質的食材。

 

健康的選擇:蝦、海參、鮑魚、雞(去皮、去肥) 元貝(但要注意進食次數,因爲納含量較高,高血壓人士要注意!)

 

食材營養分析

材料(每1份)

卡路里(千卡)

脂肪含量(克)

鈉含量(毫克)

枝竹 (50)

239

12.5

42

五花腩 (20)

103.6

10.6

6.4

元貝 (12)

37.8

0.25

266

燒鴨 (22)

64

5

84

南乳豬手 (35)

77

6

112

豬皮 (20)

108.8

6.3

364

 

材料(每1份)

卡路里(千卡)

脂肪含量(克)

鈉含量(毫克) 

冬菇(20)

25

0.2

5

雞肉(去皮)(38)

50

1.8

19

鮑魚 (40)

42

0.3

120

基圍蝦 (22)

22

0.31

38

 

留意醬汁

傳統盆菜是新年餐桌上的常客,寓意盆滿鉢滿」。當中不乏好菜式,離不開香濃醬汁。傳統盆菜常以南乳醬、高湯、蠔油、鮑魚汁等調味,或用豬骨熬成湯汁。醬汁含有不少的鈉、飽和脂肪,以及澱粉質和嘌呤(Purine)糖尿病、高血壓、腎病或痛風病患要控制醬汁的攝取,建議少吃盆菜底部的食材,例如:蘿蔔、蓮藕和芋頭攝取過醬汁,不利心血管健康和體重管理。此外,醬汁切忌用來拌飯或加入麵條和蔬菜烹調,盡量降低鹽分攝取。

 

盆菜的食物量較,容易令人進食過量按人數預算盆菜量,建議預較少份量的盆菜。同時亦可額外加一碟灼菜,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,促進腸道健康以及增加飽肚感,攝取全方面的營養。進餐時搭配穀物類,如白飯、米線等,以增加飽腹感,以免攝取過量脂肪。

 

References

1.Blake, S. and Rudolph, D. (2021) “How excess dietary saturated fats induce insulin resistance,”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Science, 1(1), pp. 1–4. Available at: https://doi.org/10.36879/ijts.21.000104.

2. 食物安全中心營養資料查詢以及食品包裝https://www.cfs.gov.hk/tc_chi/nutrient/fc-resultpage.ph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