肥胖增加癌症風險三大成因

肥胖並非只是一般的身材臃腫,它更是一種慢性疾病,損害健康。肥胖會增加患上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,包括:高血壓、冠心病、高血脂、中風、糖尿病以及某些類型的癌症。目前已有研究指,肥胖和13種癌症有密切關係!

肥胖的定義為脂肪組織中積聚過量的脂肪,我們可以透過計算 「體重指標」(Body Mass Index – BMI)來判斷一個人是否有過重或肥胖問題。

 

計算方法是:

 體重指數(BMI) = 體重(公斤)/身高(米)2

 

另外,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亦為中央肥胖定下標準:

  • 女性腰圍大於80厘米即屬中央肥胖。
  • 男性腰圍大於90厘米即屬中央肥胖。

 

體重指數BMIkg/m2)

腰圍 (cm)

過輕

18.522.9

 

適中

18.522.9

 

體重異常

等於或大過23

男性:>= 90 公分

女性:>= 80 公分

(資料來源: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2000)

(註:以上指標為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頒佈給亞洲成年人的參考,不適用於18歲以下的兒童或懷孕期的婦女。)

 

研究猜測全球由肥胖而引起的癌症的歸因分數: 男性為11.9%,女性為13.1%1。大量數據猜測肥胖會增加患上與身體部位有關的癌症風險2,當中包括以下:

  •  腦膜瘤(覆蓋大腦和脊髓的組織中的癌症)
  • 食管腺癌
  • 多發性骨髓瘤(血細胞癌)
  • 腎臟
  • 子宮
  • 卵巢
  • 甲狀腺
  • 胃部
  • 乳房(絕經後婦女)
  • 胰腺
  • 肝臟
  • 結腸和直腸
  • 膽囊

 

(來源: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2022)

在13種癌症當中,肥胖女性患上子宮癌和食道腺癌的風險最高。罹患子宮癌和膽囊癌相對風險比一般人高出59%,而罹患食道腺癌的風險也高了50%2

 

肥胖增加癌症風險主要原因

生長因子

研究有指肥胖人士通常有較強的胰島素抗性,所以身體會分泌更多胰島素。另外類胰島素生長因子(Insulin-Like growth factor-1)水平亦會較高,這些物質會傳遞種種訊息至細胞核。因而導致我們體内的細胞更頻密地增殖,增加細胞變異的風險,促使腫瘤的生長。因此,患上癌症的風險上升3

性荷爾蒙酵素較多

停經後的女性,卵巢功能退化,雌激素(女性荷爾蒙)降低。但肥胖人士的脂肪組織有較多性荷爾蒙代謝酵素,即使停經後雌激素仍較高。可能會引起DNA的受損或突變,並刺激腫瘤細胞的生長4。觀察研究指肥胖與患上女性荷爾蒙有關癌症的機會較高,如乳癌和子宮內膜癌5

脂肪細胞會分泌發炎因子

脂肪除了儲存大量熱量和製造膽固醇、維生素D、膽汁酸及荷爾蒙功能之外,也會製造脂肪細胞激素 (adipokine)。脂肪細胞激素會分泌一些發炎因子,使肥胖人士身體處於長久的慢性發炎狀態。日子累積下就會導致身體出現炎症反應,便會升高發生癌症的風險6

中央肥胖與種種的疾病息息相關。根據許多的觀察性研究,減重的確可以減少大腸癌、停經後乳癌以及子宮內膜癌的機會。另外,接受減重手術的病態性肥胖的病人,其癌症的發生率比沒有接受減重手術的病態性肥胖的病人還要低,也印證了控制體重有助減少癌症的發生率7

正確減磅 讓自己更健康!

預防患上癌症的風險,在日常生活中作出的調整,就能夠健康地減磅,同時提升健康生活品質。WeWell Healthcare營養諮詢服務提供專業和實用建議,並度身訂造容易實踐和最貼身的飲食餐單。輔助和改善日常的膳食習慣,來達到你的健康目標。

 

References:
  1. Avgerinos KI, Spyrou N, Mantzoros CS, Dalamaga M. Obesity and cancer risk: Emerging biological mechanisms and perspectives. Metabolism. 2019 Mar;92:121-135.
  1. Renehan AG, Tyson M, Egger M, Heller RF, Zwahlen M. Body-mass index and incidence of cancer: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-analysis of p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ies. Lancet. 2008 Feb 16;371(9612):569-78.
  1. Hua, H., Kong, Q., Yin, J. Insulin-like growth factor receptor signaling in tumorigenesis and drug resistance: a challenge for cancer therapy. J Hematol Oncol13, 64 (2020).
  1. Yager JD, Davidson NE. Estrogen carcinogenesis in breast cancer. N Engl J Med. 2006 Jan 19;354(3):270-82.
  1. Reeves GK, Pirie K, Beral V, Green J, Spencer E, Bull D; Million Women Study Collaboration.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relation to body mass index in the Million Women Study: cohort study. BMJ. 2007 Dec 1;335(7630):1134.
  1. Kolb R, Sutterwala FS, Zhang W. Obesity and cancer: inflammation bridges the two. Curr Opin Pharmacol. 2016 Aug;29:77-89.
  1. Byers T, Sedjo RL. Does intentional weight loss reduce cancer risk? Diabetes Obes Metab. 2011 Dec;13(12):1063-72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