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健康新知】賀年食品為健康元兇? 教您如何選擇糕點

農曆新年期間,不少人都會吃賀年年糕及全盒小食歡度佳節。然而,傳統食品大多都屬於高熱量、高脂和高糖分,如何精明選擇才能避免體重及健康不受影響?

 傳統糕點熱量各不同 要精明選擇及烹調

在傳統糕點中,椰汁年糕含有最高熱量、脂肪和糖分的。一塊椰汁年糕(約50克)已有約150千卡,相等於一大半碗白飯的熱量;而相對之下,蘿蔔糕的熱量是較為低。雖然蘿蔔糕的糖分不高,但值得注意的是,蘿蔔糕大部分餡料都屬於高脂醃製品 ,如臘腸和臘肉,所以其鈉含量比其他糕點高。想要健康地歡度佳節,所有糕點都應以淺嚐為主,避免過量攝取,特別是糖尿病和高血壓人士。

建議:
1. 自製糕點,並選用瘦肉、冬菇和瑤柱等食材
2. 盡量使用蒸、焗、微波爐或以少油煎的烹調方式
3. 避免在進食時加入其他醬料,如辣椒油、醬油和芝麻醬等

 賀年全盒食物含有高糖分及高熱量

傳統賀年全盒大部分都會加入高糖分和高熱量的食品,如笑口棗、花生糖、糖果和朱古力等。約半杯的糖蓮藕已相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及十粒方糖,患有高血脂、血糖不穩和糖尿病患者需多加留意食用份量。另外,大部分人都會誤解瓜子屬低熱量零食。事實上,瓜子屬於高脂和高熱量食品2,約30克的紅瓜子 (約2.5湯匙) 已含13克脂肪和175千卡的熱量1,相等於一湯匙植物油的脂肪含量,因此過量食用都容易導致體重上升。

建議:
1. 選擇乾焗無鹽瓜子或無糖乾果,但需避免過量進食
2. 避免進食高油炸的食物,如煎堆、油角和笑口棗等,以米餅、紫菜和蝦餅等不經油炸之小食取代
3. 選擇含營養標籤之食品

新春期間很多人都會以糕點和小食代替正餐,這會導致攝取過量熱量、脂肪及鈉質。因此,正餐不能忽略,要進食足夠的蔬菜和水果,少吃零食。此外,定期進行身體檢查,例如血液常規檢查、肝腎功能和心電圖,可了解個人的身體狀況以防止患上慢性疾病的機會。如對以上資訊有任何疑問或有意了解個人健康,可向WeWell作營養資詢。

 

1. 消費者委員會 (2021) 《賀年送禮,最緊要健康!》。取自 https://www.consumer.org.hk/tc/shopping-guide/tips/2021-tips-cookies-bufferfly_cakes-egg_rolls
2. 香港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(2021) 《新春健康錦囊 ─ 賀年小食》。取自https://www.chp.gov.hk/tc/static/90046.html}